Eng | 中文  

酒後駕駛、懷孕期間及未成年飲酒

酒後駕駛

酒後駕駛是極危險的行為,可能會對駕駛者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帶來嚴重的傷害。

交通意外是世界上造成傷亡的主因之一,而當中很多事故都牽涉到酒後駕駛的司機。酒精會影響中樞神經,影響各種行為和認知能力。視乎體內血液的酒精含量水平,酒後駕駛人士的反應速度會減慢高達10%至30%、視野變得模糊,削弱距離、速度及風險的判斷能力。因此,酒後駕駛人士較清醒的司機有更高機會牽涉交通意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交通意外所引起的傷亡事故中,有15%是因酒精而起的i。在高收入國家,約20%於車禍中喪命的司機的血液酒精含量超標;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約33%至69%於車禍中喪命的司機的血液酒精含量超標。

根據香港警方資料顯示,在2013年,香港共發生了16,089ii宗交通意外,當中175宗iii(1.1%)與酒後駕駛有關。

根據香港運輸署的交通意外數據顯示,於2007年至2012年期間,香港錄得0%的酒後駕駛死亡率。緃使酒後駕駛所導致的交通意外所佔的百分比不高,香港理性飲酒促進會仍相信所有駕駛人士不應該在飲用酒精類飲品後駕駛,因為即使只是很少量的酒精也可能會影響駕駛者的判斷力。

促進會致力透過不同活動於減少酒後駕駛,例如我們舉行了「齊聲響應 話別酒駕」活動,向公衆宣揚切勿酒後駕駛的信息。

如想獲得更多資訊,可到:

http://www.td.gov.hk/tc/road_safety/safe_motoring_guides/drink_driving/drink_driving_is_a_criminal_offence/index.html

http://www.fred.org.hk/fred/img/action/FReD_Infographic_CHI_20180503.pdf
 

懷孕期間飲酒

懷孕期間飲酒有機會危及未出生的嬰兒,引致出生缺陷及發展障礙等問題。胎兒酒精綜合症(Fetal Alcohol Spectrum Disorders,FASDs)即為母親在懷孕期間飲用酒精飲品所導致的一系列症狀。

根據國際酒精政策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lcohol Policy),在準備懷孕或懷孕期間,並沒有一個安全的飲酒分量或時間。要預防胎兒酒精綜合症,婦女在可能懷孕或懷孕時應避免飲酒,因所有酒精類飲品均對嬰兒有害。再者,胎兒酒精綜合症對每個人的有影響不同,可達至中等至嚴重程度。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胎兒酒精綜合症胎兒酒精綜合症有機會導致個人外觀、成長、思維及行為上的問題。胎兒酒精綜合症亦有機會引致心臟、腦部及其他主要器官出現缺陷。

胎兒酒精綜合症的種類:

胎兒酒精綜合症可根據症狀細分爲以下類別。

胎兒酒精症候群(FAS):
胎兒酒精症候群是胎兒酒精綜合症最嚴重的一種,嚴重的更可導致胎兒死亡。患有胎兒酒精症候群的嬰兒可能會有臉部器官缺陷,發育和中樞神經問題等。此外,胎兒酒精症候群會影響患者的學習、記憶、集中力、溝通、視力、或聽力,以上影響更有可能同時出現在患者身上,因此,患者大多會在學習或人際溝通上出現問題。

酒精類神經發育障礙(ARND)
酒精類神經發育障礙的患者會有智能障礙、行爲及學習問題。他們可能會在學校的表現欠佳,在數學、記憶力、集中力、判斷力可能會有困難,也會有較差的自制能力。

酒精類先天缺陷(ARBD)
患有酒精類先天缺陷的患者的心臟、腎、骨頭或是聽力可能會出現問題,這些問題有可能同時出現在患者身上。

胎兒酒精綜合症是一種不能根治的終身疾病,可是,研究證實一些早期的治療能夠改善患者的發育。
如果你或是你的家庭醫生認爲可能會有類似的問題,可要求轉介到兒科醫生、兒童心理學或臨床遺傳學等iv
避免在懷孕期間飲酒或進行其他危害健康的活動,例如吸煙、濫用藥物,均可以預防胎兒酒精綜合症。
如想獲得更多資訊,可到:

愛嬰。別酒: 推動本港理性飲酒

http://www.cdc.gov/ncbddd/fasd/alcohol-use.html
 

未成年飲酒

未成年飲酒指在法定年齡以下的人士飲用酒精類飲品。

香港法例容許購買酒精類飲品的最低年齡為18歲。容許未滿18歲的人士在領有酒牌的處所內飲用酒類飲品即觸犯法律。(《應課稅品(酒類)規例》)

根據香港衛生署所進行的兒童衛生調查2005-2006,香港約有5% 11至14歲兒童曾經嘗試過酒精飲品,而有0.3%兒童有暴飲的習慣(在過去30日曾經在數小時内連續飲用五杯或以上的酒精飲品),除此之外,超過十分之一介乎15至17歲的青少年有飲酒習慣v

根據香港保安局禁毒處所進行的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2011/12),在所有受訪者當中(全日制小學生,中學生和預科學生),56% 曾經飲用酒精飲品,分別有28.3% 的小學生、59% 的中學生和77.7% 的預科學生以往曾經飲用酒精飲品vi。除此之外,4.6%的小學生和18.7%的中學生在調查進行的上一個月曾經飲用酒精飲品vii

由於年輕人未必有成年人同等的自制能力,未成年飲酒有一定危險性。

家長應該注意,相對於21歲開始飲酒的人,15歲以下開始飲酒的年輕人日後染上酒精依賴或酗酒的機會率高出五倍之多。

如想獲得更多資訊,可到:

適可而止: 推動本港理性飲酒

http://www.nd.gov.hk/pdf/survey_drug_use/2011-2012/Report.pdf

http://www.change4health.gov.hk/tc/alcohol_aware/figures/behaviour/children/index.html